公告板

  • 3月7日:越南之行已经结束,正在整理照片、行程资料并游记,陆续上传。
  • 1月25日:本周花了不少时间装修BLOG,现在弄得有点意思了。特别是边上的留言板,互动性增强了。各位客人别忘了签个名再走!

2007年1月8日星期一

为什么说单向街是一家“小资”书店?



周六晚的床上,我和三三同学做着欢度周日的计划:
"爬山?"
"那么冷!!"
"要不咱们去看博物馆?……天文馆和国博我都有点想去"
"好呀,那咱们去看天文馆吧"
"还是国博吧,我还没去过呢"
"那行吧"

周日早的床上:
"老婆,国博不好停车也"
"要不带你去逛一个小资书店吧?清华那边有个单向街"

于是,两个无聊的人自东南三环不远迢迢地奔向了西北四环外的圆明园东门。

路上我就在琢磨,三三同学为啥说那是个"小资书店"呢?

在里面闲呆了大半个下午之后,我确认了三三同学的定性是准确的。

第一,名字很小资。名字的来历大抵与室内的布局有关系。东西走向的长条形空间中,面对门的北侧是一排通高的书架,南侧是沙发组成的阅读和休息区,中间夹着贯通的长走廊。单向行驶就足够了。

第二,坐落于一个小资的地点。圆明园东门是一个大停车场,北头是一溜仿古建的平房。走到头,一个竹篱笆围的小院就是。院子挺大,碎石子铺地,摆了些休闲桌椅。院子正对着圆明园的某个景点,现在是干涸的大坑。可以想象,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将会有一幅很小资的场景。

第三,书品不多,但大多是小资杀手形的东西。即小资们以知道这些为荣,以谈话中冒出一两个这类名词或名字为炫耀,以通读一本为痛苦。如传媒、文化、文学评论等等。

第四,环境是小资喜欢的。沙发很舒服,有烧天然气的暖炉。阳光从长条形窗子照进来让人舒服得想午睡。

第五,每周举办些小资们喜欢去凑热闹的活动。

第六,最重要的是,书店是经济观察报许知远等十几个小有点名气的文化人拿钱开的。有两架书是老板们的个人藏品,非买的。听起来是不是挺小资的?

这里,绝没有任何贬低小资阶层和单向街书店的意思。

不过也有些不那么小资的感受:

第一,书籍分类很差。高柜子们脑门上贴着的分类标签分别是:非卖品、三折、五折、历史、中国研究、传媒、文学……。想找到一本书不容易,最好是单向地逛过去。

第二,没厕所。因为某种原因,突然需要解决一下,让我经历了很不令人愉快的旅程。有辱斯文,不再多言。

收获:三三同学买了一本很小资的书,我则因为看得正入胜,不能罢手的缘故,把柏杨的《帝王之死》带回了家。

如果上面的话不太招人待见,估计是受了老匹夫的传染。

附:单向街书店网址:http://www.onewaystreet.cn/

2 评论:

匿名 说...

都到圆明园了也不来看看我们?!

玉麒麟 说...

怕你们两个懒虫在睡觉么。下次再去拜码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