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板

  • 3月7日:越南之行已经结束,正在整理照片、行程资料并游记,陆续上传。
  • 1月25日:本周花了不少时间装修BLOG,现在弄得有点意思了。特别是边上的留言板,互动性增强了。各位客人别忘了签个名再走!

2007年1月19日星期五

商业价值V.S历史


往嘴里塞了一大块萨其马,又填了两块巧克力。虽然是晚上1点12分,但饥饿的感觉摧毁了我的理智。不由得想起了在5个小时前吃完的晚饭来。

托岳父大人的面子和老婆大人的福气,被作为岳父母的陪客受邀去“著名”的南新仓商业街赴晚宴。做东的是地主(开发商公司的老板)夫妇,摆席的地点是“六百年”日本料理。名字取自于南新仓始建于明朝永乐七年(1409),距今约600年历史的掌故。此地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吃的挺好,计有出自山东的和牛、出自四川的肥鹅肝、出自澳洲的龙虾,但终究是没吃饱。

吃饭太俗,说点别的。


席间老爷子问起“六百年”名字的来历,地主夫妇解释说,前面低矮的那些谷仓是明朝建的,有600年历史了。一听话题转换到历史上,我来了兴趣,正想深入地讨论下,人家非常谦逊和客气地说,“我们就知道这么多”。作为开发商居然不抓住这个机会大谈项目的历史、文化和商业意义,让我感觉有些惊异。别不是觉得我们是白丁不值一聊吧,于是火力侦察:“原来这里有好大一片粮仓呢”。结果是我详细地解释了“为什么要把粮仓建在这个地方?”。

看来人家的确是很实诚人,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相比南新仓的历史,地主们对我们夫妻购物、休闲、娱乐的偏好更为有兴趣。大概是就自己开设的这些料理、茶馆的生意不如人意而分析原因呢。这方面一连串的问题让我尴尬至极,本着“吃人饭局,解疑答惑”的善良愿望,我很希望自己能够作为本阶级的代表,给人家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用信息,但我们的夜生活实在是乏善可陈。

于是,我开始盼着宴会的结束,早点走还赶的上去外经贸打一场羽毛球呢。

当我看到两位主人高效地完成签单、赠礼、送客并迅速钻进宝马车的时候,那种感觉就是“于我心有戚戚焉”。

写到这里的时候顺手GOOGLE了一下南新仓,在搜索结果中,我发现了几个有意思的BLOG文章,地址列在下面,作为参考资料:
1、历史的湮没-南新仓记行
2、
呼吁保存!南新仓---古代北京的胃 作者方振宁
3、
南新仓:质疑徒有虚壳的文物保护 作者还是方振宁
4、
时尚与六百岁古粮仓完美结合 南新仓特色街现身 (这个可是出自北京奥运官方网站呢)
5、
从南新仓说起 -详细的历史沿革

0 评论: